万物不如你

暂别了我的英雄们 谢谢陪我走过的春夏秋冬❤️

亦凝《凝眸深处》&《会有那一天》长评

刚看完 凝眸深处。是我第一次看,但是真的超喜欢这种感觉,很真实。没有太多的狗血,但是平淡中有泪有笑,就是生活吧~
看了大大的长评,另一篇也好期待呀

螺旋悖论推文中心:



【标题】凝眸深处


【作者】亦凝


【CP】赵挺X周成


【文章属性】现代,医生文,1V1,HE


………………


【标题】会有那一天


【作者】亦凝


【CP】杨路X莫可闳


【文章属性】现代,生物科学界背景,多年执着守候终成眷属,1V1,HE


【微博推文地址】https://weibo.com/5870343749/F2NxQAp4y?type=comment#_rnd1502782103792




【长评】


时过多年,再重新回顾亦凝的这两篇文,内心又增加了许多当年初读时无法体悟到的东西。作者用这两个故事,十分完美的诠释了“爱情不是伤害与掠夺,而是温柔与包容”这句话。这在当年充满了强取豪夺,伤害与掠夺的文界简直是如同一股清流一般的存在。


在这两个细水流长的故事中,作者分别将故事的背景放置在医学界和科学界,因此故事的内容也就不可避免的涉及到了医学界和科学界的很多事情。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探讨这些事情时,并不是为写而写,而是非常谨慎的将之与故事的叙述平衡,使其成为推动故事进展的合理因素,而非一股脑儿的强塞给读者。


故事的背景与人物,人物与情节的衔接和推动严丝合缝,不会让人产生割裂之感。这与很多炫技一般的生硬作品产生了截然对比。


在介绍医学界和科学界时,读者可以很明显的体会到作者的胸中有物和侃侃而谈。这种侃侃而谈是完全配合故事而来的,不会像现在很多作品一样显得啰嗦和拖沓。如果有些想法的延伸过多,作者还会主动删除以保证故事的主线进度。


在《凝眸深处》中,作者讨论了当年的医患关系,医院各派系之间的明争暗斗,身为一个医生所拥有的良心与责任,药代和医院之间的关系……在《会有那一天》中,作者非常生动的让读者了解到了科学界的学术生活,同时讨论了科学界的良心问题。


科学界同样是千里马易寻而伯乐难求。很多一门心思做学问的人在如今浮躁的学术界可能会过的很艰难,他们明明有着超出常人的非凡智商,却吝于将这些智商用在投机取巧甚至伪造作假上。前者是因为他们醉心于科学,后者则是因为他们的良心不允许他们这样做。因此这样的人才更需要伯乐,文中的莫可闳可以说是个幸运的人,有杨路这个伯乐帮助了他。





“如今的科学界你也知道,出成绩就是靠钱堆出来的。但是这钱给十个人,出来是十种成绩。好科学家不一定会弄钱,会弄钱的不一定是好科学家。我虽然自认也算是一流的科学家了,但心里很清楚,我并没有那种超一流科学家的脑子。”说着,他热烈的注视着眼前人,“莫可闳,你有。” 


“啊?” 


“你是我认识的同侪中,真正有成为超一流科学家潜质的人。” 


“你说得太夸张了,我怎么可能。” 


没想到杨路认同的点了点头,“没错,你是不可能——如果没有认识我的话。” 


莫可闳有些不知该如何接话,这到底是夸他还是损他呢? 


杨路微笑着,依然紧紧注视着他,“莫可闳,你要好好听着,你在我心里有很多种标签,其中第一张标签就是‘未来的大牛’。但是在现今科学界的体制下,你会很难生存。不过放心,你只需要有才华就够了,剩下是我的任务。” 


敛去了笑容,杨路的表情显得尤为认真:“从将你招募来的第一天,我就下定了决心,一定会尽我所有的能力和资源,将你培育成世界级的大科学家。如果说这其中没有掺杂私人感情,我自己都不信。不过请你相信,我会做出这个决定,是基于对一名科学家潜质的预期与信任。” 


莫可闳简直快被这番话砸晕了,这、这到底是怎么个状况? 


“你……我没有你想的这么厉害……” 


“这些都是我站在系主任角度的判断,你需要做的就是尽力表现自我来回报我的期望。对了,我还有另一个期望,虽然以前就说过,但还是需要再强调一下。” 


“是什么?” 


“不准跳槽。” 



 


大概是年龄渐长的缘故,很多小时候觉着枯燥乏味的东西现在竟然越来越觉得兴味盎然。所以在多年后重读《会有那一天》,看到杨路对莫可闳说的那句“科学是多么快乐的事,你再清楚不过了”时内心产生了强烈的喜悦与认同感,是啊,科学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啊,能够踏踏实实的做真正有意义的事,在那过程中获得的非凡的充实感和满足感是其他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





莫送他到门口道别时,杨路停下了脚步,“相信自己,你需要的不是实力,而是一个伯乐。科学是多么快乐的事,你再清楚不过了,明天就好好享受吧!” 



 


在这两篇文中,作者在塑造人物时寄托了许多自己的愿望。


关于这一点,《会有那一天》的作者后记有很清晰的解读:





对于两位主角,大家可能觉得杨老师仿佛神人降世无所不能,但他这样的人在现实中肯定存在。莫老师看来普通平凡,但在我眼中,他才是那个不会存在的奇迹。 


莫老师是我的理想——一个永远无法达成的理想。他拥有我一切羡慕渴望的品质,但又不能也不愿变成他。做一个他那样的人太辛苦,绝大多数人都会忍不住想走捷径,但有一个人这样活着的时候,你又会忍不住羡慕他,这大概也是杨老师的心理。 


莫老师对着杨路一直有点自卑情绪,但反过来杨老师何尝不羡慕着对方? 


其实说莫老师这样的人不存在也不对,这个人物的灵感来自中国七八十岁那批老科学家。他们虽然是科学家,但却具备文人的风骨与气节。而这些,正是当今科学界,尤其是中国科学界最急需寻回的东西。希望当浮躁渐渐止息,那久违的单纯与执着会再度回归。 



 


这两篇文篇幅都不长,内容相当精悍,与现在很多尾大不掉内容拖沓又臭又长的文形成鲜明对比。文中很多成熟的思考即使是多年后的我重新读起来依旧觉着非常的令人敬佩,很多当年没有注意到的闪光点在这次阅读中如星辰一般打动着我。


在这两篇文中,有作者对于爱情,对于家庭和事业,对于责任与良心,对于人生的诸多解读,但这些并不是这两个故事的重点,它们被轻柔地放置在故事中,只等着读者的会心一笑。


作者笔下的爱情,不是伤害,也绝非掠夺,而是数年如一日的守候与包容。


很多想法非常具有成人的成熟的态度。处理的方式也更加成熟。




与很多撕心裂肺的成长故事相比,《凝眸深处》这个故事的主人公的成长是非常安静的,它甚至仅仅源自自一个瞬间。


但是这才更像是一个真实的成长,更像是一个足够理智的成年人实际该经历的真正的成长。





真正的长大,只需要一瞬间。 


只不过这一瞬间对不同的人来说,或许撕心裂肺,或许沉静哀愁,或许淡定泊然。 


至于我的这一瞬间,个中滋味只有我自己知道,无法与他人分享。



 


《凝眸深处》这个故事,主人公是两位医生。


周成明白自己就是一个平凡的人,如果没有遇到的赵挺的话,他的一生,可能就是回到家乡的小县城找份工作然后成家立业。但是命运让他遇到了赵挺。然后一切都有了改变。


和很多强取豪夺的故事不同,这个故事里的爱情是温柔,包容与守候。


为什么说这两个讲述爱情不是掠夺与伤害,而是温柔与包容的故事这么难能可贵呢?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很多故事的里攻追求受,受是直男,于是非常犹豫,然后很多时候读者就会骂这个受真是太矫情。


但是换做是你,当经历了十几年循规蹈矩的生活,突然有一天,你的一个选择会导致你的将来需要面对来自亲人,朋友,工作,社会等多方面的压力,你会马上就做出选择吗?甚至很多人,可能最后根本就不会做出选择。


在这些故事中,攻受的物质生活通常是不对等的。故事里的攻甜言蜜语海誓山盟,在读者看来,仿佛受不马上答应他就是罪大恶极,但是还是那句常说的话,鱼目混珠,鱼目固然不如珠宝珍贵,但那已经是鱼所能给出的最宝贵的东西了。那些故事中的攻如果受了伤,退路不会断绝,但是如果那些故事中的受一旦做出选择,可能等待他们的就是一个没有保证的未来。


因此这尤其突显出这两个故事的攻的难能可贵,他们不会逼迫受去做什么选择,甚至为了不让受为难,选择将爱意沉在心底,不将其诉说。而当受一旦选择了和自己在一起,会用尽一切努力竭力在事业上给予支持,他们对于受的保护不是停留在嘴上的山盟海誓,而是表现在对其事业的全力支持。


他们之间的吸引,是一份成人之间的吸引,有共同热爱的事业,有共同的话题,他们在精神上是互相吸引的。


对比很多强制文和囚禁文,这两个故事中的攻真的都是非常理智成熟的。他们的等待也十分令读者动容。


这两个故事里的受,也是非常棒的角色,《凝眸深处》中的周成,《会有那一天》中的莫可闳,他们一个性格风风火火,一个性格温和,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拥有着一份赤子之心,对于事业的责任于热爱。这也是最令人动容的地方。


 



“我们会这样一辈子过下去,不能结婚,没法有共同的孩子——我们唯一共有的就是事业。我们终究有老去的一天,会消亡于这个世界。但我们一起给这个世界留下的科学财富不会消失。当我们终于老得动不了的时候,我们创建的这个研究中心应该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生命,会不断的发展下去。”杨路的手指轻轻覆合在莫可闳手指上——“我想让我们的爱情,和我们最爱的科学,一起永生。” 


莫可闳轻笑起来:“我喜欢这个主意。” 


窗外,整个夜空绚丽无比。 







(完)



评论

热度(6)